close

終於要來分享答應大家的理財文了
(((深深吸一口氣!!

每個人都應該找到一套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
而怎麼知道適不適用於自己 就是 多看多聽以及實際練習 

很幸運的 我個人其實蠻早就開始練習理財這件事

在還是張白紙的時期 
基本的理財觀念都來自家中長輩
從小聽外婆說要存錢 看媽媽記帳、研究股票
記憶裡,每天早上媽媽邊打掃都會邊看電視
裡跑來跑去的紅綠數字跟分析師很激動的樣子 讓人非常躁鬱  
對我來說就像是惡夢一樣 想到就反感 
但說也奇怪,原本我的覺得自己是很討厭那些數字的
沒想到看久還是被洗腦了,念了財金外自己也迷上紅綠數字

除此之外 多閱讀理財書籍也幫了不少忙
很老實的說,我並不是天生愛看這種書的人
但我很相信一件事 興趣是可以培養的!!
既然都要培養了,就要培養一個可以賺錢的興趣
所以呢,從原本每星期看壹週刊(而且只看娛樂版) 改看商業週刊
一開始完全是逼自己看 就算覺得很無聊還是硬看
其實看不懂也沒關係 重點是培養自己的理財sense
但是沒想到看久了 還真的可以稍微看出點所以然
就像是看多了服裝雜誌 很容易可以抓出每季流行重點
對於單品搭配技巧上也會比較容易上手這樣


不過呢,認真說到理財還是要從最基本的存錢開始談起
很多人都習慣把投資跟存錢混為一談
因為想要存錢所以投資 為了想要投資所以存錢
即使兩者息息相關 但完全不一樣的兩件事

簡單來說 
投資需要的是知識以及練習甚至是運氣 更需要承擔風險的能力 
真的不是把錢亂丟到某個地方就會莫名其妙的變多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當然也沒有白癡的 

存錢就不一樣了
只要找到方式、不半途而廢就一定可以達成 每個人都做得到
最大的重點就是"不要幫自己設太難的目標"
多數存到一半放棄的人 都是開始就把目標設太高

首先就是要找到自己可以存的錢
時常喊窮又不知道自己錢去哪的人 建議從記帳開始找出問題
還記得很久前 看過某本雜誌專訪何麗玲
她談起理財的時候就提到 非常感謝她的外婆還是奶奶
從小讓她養成記帳的習慣 培養對數字的觀念

所以我也有樣學樣的開始記帳
一開始其實記的很不好 最大的問題就是都只記個大概
想說自己看得懂就好 但在累積了好幾個大概後 誤差就不只是個大概了

念了財金系學了會計 對數字變得計較
(((畢竟考試的時候 老師不會接受你的大概
這又讓我重新對記帳這件事有了嶄新的熱誠
把所學套用在自己的帳目上 記錄每一筆花費後
當天一定Key上excel並且結算、驗算
每週也要結算、驗算 每個月再結算、驗算 
就是不容許自己有任何誤差 必須承認當時是有點偏激
連一塊錢都要知道它去了哪裡!! 

唯有把事情做到120分後打完折才能剩下100分
否則就永遠只能拿到個80分甚至更低
事實證明我是對的
就因為當初如此變態的要求自己
到現在我依然維持了記帳的習慣 加上記帳app這麼方便 隨手都可以記
之前發過文 愛用app程式♥cashflow隨時記帳好方便

累積一段時間的帳目後
就可以輕鬆找出你金流上的問題
以及你適合的存錢的方式

嗯...那就下次再討論
今天靈感只到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BERR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