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小廚娘時間!!!
最近天氣變的好冷 
就想說來跟妞兒們分享一道湯品
在冬天裡喝到暖暖的湯是最舒服的♥

作法當然是一樣很簡單
(((只要有把小學唸完的應該都可以一次就成功

這次會選擇用山藥當主角
其實是因為前陣子剛好看到一些關於山藥的報導
原本我對山藥的認知只是對胃很好的食材
本草綱目記載 山藥可健脾胃 補虛贏 益腎氣 
止瀉痢 強筋骨 化痰涎 潤皮毛 除寒熱邪氣久服耳聰目明 輕身不饑延年
(((完全是個仙丹來著!!!

沒想到山藥其實對女孩的婦科也有食補的功效
國科會研究 山藥能抑癌細胞
一般人熟悉的山藥 經過研究效用有抗菌 抗氧化 抑制癌細胞
調節生殖系統 曾強免疫力
並且完全沒有毒性 可當成三餐主食
也不像馬鈴薯芋頭會令人發胖

總之就是有說不完的好處...
這麼棒的食材真是應該要多吃
(((但是也要用的好吃才會想要吃嘛!!

先來看一下要準備的食材

1.排骨約一斤 
2.山藥一條 
3.蛤蜊一斤
4.枸杞、紅棗少許



市場都是算斤在賣 妞兒可以依照想吃的量去斟酌
不討厭吃山藥的話可以多放一些 當作主食取代飯麵這樣


建議可以挑選豬小排 比較有油脂 肉也比較好吃
不愛吃肉的妞兒也可以選肉比較少的排骨 純燉湯




在肉湯裡添加海鮮 可以讓湯頭更鮮美
把高湯塊都省掉 吃起來更健康



這部份可以看自己的喜好隨意增加
主要也只是提味而已
當然紅棗、枸杞對女孩子也是好處不少


大致上的食材是這樣啦!!!
接著進入到不能更簡單的作法部份

首先呢!!!(清喉嚨)
就是把買好的"蛤蜊丟去吐沙"

所謂的吐沙就是把蛤蜊放到水裡加鹽浸泡這樣...
基本上我也不太知道怎樣的蛤蜊叫做吐好沙
因為市場的阿姨老是跟我說它已經吐好了
不過為了保險起見 回家我還是會稍微在吐一下

接著把"排骨洗乾淨燙半熟"

這個步驟並不是要把排骨煮熟
而是把血水燙掉 之後主湯也比較不會有腥味
提醒大家千萬不可以煮熟 肉會老掉喔!!!
大概燙到表面變色即可...
建議燙排骨的時候可以稍微加點鹽
讓排骨有點鹹味後續的料理 肉會比較甜
"總而言之肉的好朋友就是鹽"
燙完後記得把排骨們沖一下清水
確保肉上的血水有完全的被處理乾淨了

另一部份呢就是把"山藥削皮後切塊"

老實說我第一次處理山藥的時候整個被嚇到
"沒想到世界上有這麼討人厭的食材"
大家都知道生山藥吃起來黏黏滑滑的
所以在削皮時就是呈現一種跟山藥搏鬥的場面
一邊削皮它一邊滑走 真的是要瘋了要瘋了!!!

加上山藥本身氧化的很快
如果動作慢些 削好皮的部份又會變黑
真的是要瘋了要瘋了!!!

還有就是山藥的黏液裏含植物鹼
接觸皮膚會刺癢 真的是要瘋了要瘋了!!! 


在經過一場生死鬥後
把切好的"山藥跟排骨以及枸杞紅棗丟到鍋裡"


水量的部份就是蓋過食材即可
然後蓋上鍋蓋 中火煮個20分鐘
記得"一定要蓋鍋蓋"
這樣能夠把食材的原味都保留在鍋內
重點是"蓋鍋蓋煮出來的肉才會是嫩的"


20分鐘過去後再把吐好沙的蛤蜊倒進去
蓋上鍋蓋煮個3分鐘

然後就....好了!!!



原本我一直以為自己沒有很愛吃煮湯的山藥
其實我只是不喜歡悶太軟爛的山藥口感
(((草媽媽的山藥排骨湯都是偏軟爛超級軟爛口感
這幾次自己做下來發現 不要過度燉煮的山藥非常好吃
口感就是有點像馬鈴薯又沒這麼澱粉感

排骨湯頭加上蛤蜊整個鮮美度也被提昇了
喝起來超級舒服!! 尤其是冷冷的冬天喝上一碗真是太幸福了♥
妞兒們也快點學起來吧!!

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小食譜啦!!!!
(((這裡不接受點菜因為我又不是阿基師 謝謝 

就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BERR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