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天一定要吃麻油雞這件事
已經改不掉的習慣了!!

還記得住在娘家的日子裡 
每到冬天爐子上常會有鍋熱呼呼的麻油雞
滾著的熱湯讓空氣中瀰漫混著麻油味的米酒香
那也是我最忘不了關於媽媽的味道

可能也是因為有時候媽媽米酒下的有點太重
對於一個高中生來說喝完麻油雞直接癱軟到無法出門上課 還真的是蠻值得難忘的
直到結婚後的每個冬天還是很想念那爐子上的麻油雞
所以也學著自己動手做了

其實去年已經分享過一般麻油雞的作法
而今年則是加了紅棗枸杞的晉級版 讓麻油雞更甜、更有層次 
是自己非常喜歡的口味
所以一定要寫成食譜分享給女孩兒們!!

先來看一下要準備的材料!!

雞腿 一盒
薑 半支
香菇 數朵
紅棗 大約10顆
枸杞 大約一把

我沒有習慣特別買老薑 只要是薑就可以了
但也不要挑嫩薑 可能會比較不耐煸

香菇則是剛好家裡有就放個幾朵
這次用的是乾香菇 所以有先放在水裡發了一個晚上
蠻喜歡乾香菇的味道 可以增加麻油雞的香氣
不喜歡香菇的人可以直接跳過

紅棗選的是去過籽的

雞肉的部份呢
我自己真的很偏好雞腿肉這種帶骨肉
沒辦法!!帶骨頭的肉就是比較嫩也比較不柴

然後一定要帶皮!!
因為我個人真的很喜歡吃雞皮
(((笑
#無法接受去皮雞肉
#但我自己都會把人的雞肉去皮
#因為我要吃很多皮

份量的部份因為是在超市買的盒裝雞腿
所以就是一盒 如果到傳統市場採買的話大概就是一支雞腿這樣

調味料的部分就是米酒跟麻油
也可以來包滴雞精跟一點點鹽這樣

作法
首先我會把雞肉拿去沖水
用流動的水至少沖個3分鐘 除了把血水沖掉也可以沖掉些肉的腥味

然後把水瀝乾備用

接著把薑切成片狀

之前的習慣是會先切成薑塊然後用刀稍微拍碎 好讓薑味比較容易出來
但後來發現拍過的薑煮湯很容易有渣 
就是喝湯不時會咬到薑渣 湯也看起來比較髒
所以後來都直接切片
多放個幾片味道一樣很夠

材料都前置好後呢
就可以在鍋子裡倒入麻油 小火先煸薑

雖然阿基師說過麻油不耐炒
但做了好幾次下來還是覺得用麻油煸薑味道比較香
所以請容許我又回到了老方法
(((笑

至於麻油的用量真的是看個人喜好
大概就是讓麻油可以沾滿整個鍋面的量 然後再多一點點這樣

基本上我都是用小火 
慢慢的把薑煸到有點微焦的狀態 
接著才下雞肉

雞肉的部份呢
不需要炒到全熟但至少要讓表面都熟透
這樣才可以鎖住裡頭的肉汁 

再來就可以倒米酒了!!!

雖然我曾經靠北過媽媽的麻油雞米酒下太重
但自己在做麻油雞的時候好像也沒手軟
一樣是整瓶米酒都下去
(((笑

#之後還是會加水啦!!
#其實全酒麻油雞也很好吃

紅棗跟枸杞這時候也可以一起下鍋了

然後一樣是小火的狀態
不蓋上蓋子讓米酒煮沸後滾個10分鐘 這樣才能把米酒的苦嗆滾掉
#沒滾過的酒味會非常重
#湯喝起來也會苦苦的

滾完後接著會再加點水
(大概是半瓶米酒瓶的量)
然後還可以放個兩包滴雞精 

最近做菜很常用到滴雞精來取代高湯塊
可能因為自己其實沒這麼愛吃肉 就算是做雞湯用的肉量也不多 老實說味道都不是很夠 
所以放滴雞精讓肉味提更明顯也會更營養些!!!
當然在味道上滴雞精是一定沒有雞湯塊或是雞粉這麼重 
(成本上也是比較高)
不過一定比雞湯塊天然
也吃的比較安心!!!

香菇這時候也可以下鍋了
想要加米血的朋友這時候也可以一起放進去

個人很愛把米血切成有點滾刀塊的概念
切面比較大也會比較容易入味
#麻油米血超級好吃的♥

蓋上蓋子繼續用小火燜煮個10分鐘 

要讓雞肉好吃的秘訣呢
就是一定要用小火慢慢的把它悶燉熟!!!
#讓雞肉吃起來像寶寶屁股的小秘密

鍋子是為了要做麻油雞去年特別買的陶鍋

實用度算是蠻低的!!
(但就是真的有點可愛這樣)
除了冬天會拿出來做麻油雞其它時間都躺在櫃子裡
躺到都忘記自己買過的概念

等麻油雞滾的時間裡
通常我會把蔬菜們稍微處理一下

畢竟只吃雞肉感覺好不健康
所以通常還是會準備些蔬菜放進湯裡一起吃
當然也是可以準備自己喜歡的火鍋料 直接把麻油雞當成火鍋來經營
(((笑

陶鍋的優點就是保溫度很好 熄火後還可以滾上好幾分鐘

如果沒有趕著馬上吃的話
我自己是會在熄火後蓋上蓋子繼續悶它
等比較涼一點再吃

完成惹!!!

冬天來碗熱呼呼的麻油雞真的是件超幸福的事!!!

放了紅棗、枸杞的麻油雞味道非常甜美
比起一般麻油雞更適合不喜歡薑味、酒味太明顯的女孩們

而且紅棗本身對女孩們來說也是很好的食材 
我自己煮薑茶時也會放幾顆

胖嘟嘟的香菇個超入味的米血也好好吃

而且米血本人是有飽足感的
所以通常一餐就是碗麻油雞米血配上點水果就可以解決
也算很適合小家庭的料理

 

有人跟我一樣喜歡吃雞肉的時候沾點胡椒鹽嗎
覺得沾點胡椒鹽會讓雞肉更好吃

好吃的梨子是支持流浪貓TNR計劃的捐款贈品

雖然是贈品但是梨子的品質非常好 每一顆都又大又甜
送來的時候也很完整 沒有一顆是被撞傷的
所以後來還訂了釋迦跟櫻桃
也算種吃水果也可以幫助流浪貓們的概念
(((笑

附上當日晚餐照

差不多就是這樣 下次小廚娘時間見
最近可是有好多新菜色要跟女孩們分享呢!!!
(自己覺得期待)

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麻油雞 食譜 小廚娘
    全站熱搜

    LSBERR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