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jpg

好久沒開啟小廚娘模式了
想必各位都快要忘記我本身是阿基師的傳人這件事了吧!
(((英俊表示:從來就都沒有這件事...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的蒼蠅頭
除了是近期非常喜歡做的拿手菜外
也是我自己去餐廳看到會點來吃的愛菜

沒辦法! 鹹香辣的蒼蠅頭實在太下飯 堪稱是白飯的女朋友
因為我相當熱愛白飯 愛屋及烏(?)下只要是下飯的菜都特別喜歡
重點是...蒼蠅頭的作法很簡單

雖然名子取的很帥 但說穿了它就是韭菜花炒肉末而已!
詳細一點就叫做豆豉肉末炒韭菜花

先來看一下備料

20.jpg

韭菜花一把
豬腳肉約半斤
豆豉少許


再購買的時候一定要認清楚要用的是韭菜花不是韭菜
兩個雖然味道有點像 但韭菜花比較脆口

26.jpg

分不清楚孩子就記得 韭菜的顏色比較深綠 韭菜花則是比較淺的綠色
最明顯的區分法就是韭菜花頂端是呈現花苞狀 

27.jpg
(((真的很擔心自己買錯的話也是可以直接跟老闆說你要韭菜花 請他拿給你

豆豉的部分在超市就能買到罐狀的
用量不多 所以一瓶可以用很久
不做蒼蠅頭也可用來做豆豉鮮蚵、豆豉魚...等

28.jpg

說到豆豉就讓我想起關於我很愛吃屎的糗事...(倒茶準備說故事)

還記得小時候...
媽媽跟外婆可能覺得我有理解力障礙
不是很告訴我食物的正確名稱 老是擅自幫食物取名子
最經典的莫過於...豆豉

媽媽外婆都告訴我這東西叫做羊大便
從小我也不疑有他 就稱呼豆豉羊大便 而且叫的非常順口
加上我又蠻喜歡吃豆豉的 所以常常開口閉口就是我要吃羊大便、我要吃羊大便

在家說自己要吃羊大便是沒什麼關係也覺得丟臉
直到長大 後某次跟朋友出去吃飯 看到了豆豉
我竟然在餐廳大喊出...我要吃羊大便 

當場大家都笑了 連點菜的服務生也笑了
(((只有我是尷尬的!
才驚覺自己愛吃...

所以...媽媽們 
不要再幫食物取名子了好嘛!
要不然就是取一些稱頭的名子 讓小孩在外面喊著要吃大便好嗎?


好...
豬絞肉的部分
其實超市可以買到現成的
但最棒的絞肉還是去市場現挑請老闆幫你絞

25.jpg


材料買齊後就可以開始備料

豆豉的部分先把要用的量挖出來後 倒入米酒稍微浸泡

30.jpg
31.jpg

這步驟蠻重要的
如果不先把豆豉的味道泡出來 待會鹹香味也吵不進肉裡 
就會以一顆顆非常死鹹的方式呈現在菜中 大概就是誰咬到誰倒楣
不愛酒味的可以用水代替 但...米酒比較香

韭菜花的部分切丁

34.jpg
35.jpg

老實說韭菜花好吃的地方就是的梗
越接近花苞的部分就越沒有爽脆的口感 

36.jpg

順便拍碎幾顆蒜頭爆香備用

37.jpg

絞肉就讓它維持原狀 在旁邊休息就好

38.jpg

料都備好後 就可以起火準備下鍋

40.jpg

首先把絞肉丟下鍋
因為我挑的肉是帶點油脂的
所以下鍋時完全不需要加油 它本身就有豬油
豬油炒起菜來又比沙拉油更香♥

41.jpg

先以中小火把絞肉炒開 冒出油脂後
就可以丟入備好的蒜末爆香

42.jpg

蒜香出來後 接著是豆豉進去爆香
要記得是"豆豉進去爆香 米酒還是繼續留在碗裡備用"喔!

43.jpg

炒的差不多後再把剛剛豆豉泡澡的米酒倒進去

44.jpg

一定有人會問"米酒跟豆豉既然都要放 為什麼不乾脆一次加就好?"
因為呢...豆豉需要爆香才會有香氣
如果連同米酒一起下鍋 濕氣太重就無法爆香
豆豉味也會被米酒味搶過 然後顯得死鹹也比較沒層次
就...可惜了這道菜
(((蒼蠅頭的重點不就是那股豆豉味嗎?

總之...意思就有點像你不會把保養品混在一起擦
一定是有順序的擦 才能發會最大的功效 



米酒稍微乾後 就可以下韭菜花

46.jpg
47.jpg

韭菜花不用炒太久 
顏色開始變深 就差不多可以準備起鍋了

基本上這道菜的鹹味就是來自於豆豉 所以就不另外調味
口味比較重的人也可以放點醬油 我自己是會放一點點也能增添醬色
喜歡吃辣的朋友也這時候也可以下點辣椒

48.jpg

推薦大家這瓶辣椒
辣度夠、香氣也足 而且在各大賣場都可以買到
(((我們家的是在家樂福購入的

49.jpg

既然是白飯的女朋友 那就也不需要另外盛盤
起鍋直接把它放在白飯上就對了
(((還可以少洗一個盤子♥

51.jpg
52.jpg

真的沒有比白飯上更適合它的位置了

53.jpg

肉末的鮮配上豆豉的鹹香、韭菜花的爽脆
光是這道菜就能讓人大口大口的扒完整碗白飯
然後...欲罷不能的再去添一碗

55.jpg

意思大概就是只要一道 就可以擋整餐
算是很輕鬆而且做法也很簡單

頂多就是在燙青菜就很完美了
這天我燙了秋葵

56.jpg

明朝本草綱目裡就有關於秋葵的記載
秋葵屬於食療用的植物 黏液裡除了含有水溶性纖維果膠、半乳聚糖以及阿拉伯樹膠
這三種成分都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 可以幫助消化
更可以附著在胃黏膜上保護胃壁

鈣含量也很高 對喝牛奶會拉肚子的人 是很好的鈣質來源
但屬性偏寒涼 所以燙熟後沾點蒜末醬油 可以稍微平衡它的寒性
熱量不高 很適合想減肥的人食用

重點是多吃蔬菜有益身體健康 
所以..."每天都一定要吃青菜喔!"

差不多就是這樣
有機會在分享其他食譜給妞兒們

喜歡文章的孩子麻煩給我個推推
畢竟我也是有點虛榮 喜歡看到大家的鼓勵

就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BERR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